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9  浏览次数: 2501


2018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和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鲜明主题,以改革创新为不竭动力,以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为不懈追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政治建设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推动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全员育人、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召开党建思想政治研讨会,成立学校社科联。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南艺基地的作用。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积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按照把方向、定决策、管大局、重落实的要求,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全年工作。年初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汇报,审定年度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成绩,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年底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委全委会制度,定期召开党委全委会。按照《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切实发挥党委常委会的决策作用,进一步规范议题确定、决策程序、落实督查等工作。

5.落实政治巡视整改。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在前期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涉及国资、基建等方面的整改工作,确保在三月底前不折不扣、完全彻底地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与此同时,做好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准备工作。

(二)思想建设

6.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层次、多形式开展面向全体师生党员的学习培训活动。加强理论研究阐释,通过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党的十九大主题创作专项资助”等途径,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和主题艺术创作。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充分利用校内报刊、广播电视、宣传橱窗和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牵头召开全国艺术院校习近平文艺思想研讨会。深入总结宣传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和显著成效,进一步营造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良好舆论氛围。

7.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研究制定学校《实施细则》。精心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保证中心组学习每两个月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6次。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做到集体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相结合,适时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不断丰富拓展学习渠道。进一步明确学习要求,继续按照有充分准备、有学习主题、有专人发言、有深入探讨、有成果发表的“五有”要求,确保学习的实效性。

8.从严抓好意识形态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讲座、论坛、会议和展演活动的审批管理,完善校外名人明星进校园开展活动的报批制度,规范各类会议、讲座、论坛以及教学展演场所、校园公共空间对外出租出借和合作开展相关活动的审批管理,做到一会一报、一展一报、一演一报,加强对师生参加涉外学术展演活动和参与有境外组织资助背景项目的审核管理,坚决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活动。规范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加强网络舆论阵地管理,强化兼职宣传员、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和处置工作机制,建立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大力推进校史研究和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完成网上校史馆建设,积极推动校史口述影像采集和纪录片拍摄工作。抓好“七五”普法教育等法制教育活动。

(三)组织建设

9.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规范要求,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着力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定期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轮训。

10.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党校建设,更好地发挥党校在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扎实推进“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和“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努力提高党员队伍质量。

11.做好统战群团和老干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支持校内民主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水平。定期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发挥好各方面代表人士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学校工会、团委、关工委建设,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发挥团组织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以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释放工作活力,提升工作效果。进一步完善教、职代会制度,加强和发挥教职代会在学校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建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的工作日程,关心和支持关工委的工作。密切与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老职工的联系,坚持定期向老同志通报学校工作。切实解决与教职员工生活、健康等切身利益相关的实际问题,提升教职员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指数。

(四)作风建设

12.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研究制定学校实施细则。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控制各类会议、论坛、研讨会等经费使用,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强化对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杜绝违规吃请、公款吃喝等问题,警惕“四风”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13.密切与师生联系。进一步完善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积极创新和拓展领导干部与普通师生的联系渠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进宿舍、进食堂、进班级活动。定期召开专家教授、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了解师生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五)队伍建设

14.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开展新任处级干部任前谈话和岗前培训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5.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按照建设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新提任处级干部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等方面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严格自学要求,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自学。在科级干部调整充实的基础上,举办第二期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和科级干部工作论坛。

16.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组织处级干部如实、准确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认真开展抽查核实工作。继续做好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登记及因私证件集中保管等工作。深入了解、掌握干部各方面表现,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形式,早发现早解决干部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和请假报备等制度。健全完善一线管理人员职务职级晋升机制。

(六)党风廉政建设

17.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研究部署,层层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汇报,总结研判阶段性工作情况。年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18.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加重视防微杜渐,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化对重要关口的监督力度,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从制度制定、程序流程等多方面开展监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定期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干部离任审计、基建修缮审计,强化对各类资金、科研经费、校办产业的审计和监督,科学运用审计结果,将审计监督与专责监督有机结合,形成合力,确保审计意见和建议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19.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研究制定《南京艺术学院巡察实施办法》,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组,在全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开展巡察工作,对全校基层党建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我“政治体检”。

20.持续推进廉政风险源头治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建立廉政风险识别、评估、预警、防控一体化的信息化反腐工作网络。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注重通过建章立制固化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进一步推进具有艺术院校特点的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建设。

21.积极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通过会议、讲座、辅导报告等形式和课堂、网络、微信等渠道广泛宣讲党风廉政相关文件精神和典型案例。在教师中广泛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加大对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开展针对大学生的廉洁修身教育,把廉政教育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党课教学内容。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大力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氛围,积极参与由教育部和省教育纪工委组织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立足艺术院校特色,以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组织廉政主题创作,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做好廉政提醒工作,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转发上级廉政文件及发送廉政信息,做到常打招呼、长鸣警钟。

二、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教育教学

1.本科教学。实施本科专业建设提升工程。对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情况开展全面调研,大力推进专业重组、合并、撤销,缓招或减招部分优势不明显、特色不明晰的专业,重点解决专业“发展不平衡”和“重复建设”问题;完善本科专业质量监测与评估体系,构建“三位一体”专业评估机制,形成对本科专业实施严格考核与评估并进行动态调整的长效机制。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程。强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顶层设计,对改革的整体思路、路线安排、推进措施等进行系统谋划,制定分阶段和分条块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监控,加强对毕业生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推进教学督导队伍建设,适当吸纳在职教授、行业带头人等加入督导队伍,建立畅通的教学动态信息采集与反馈渠道。实施教学内涵建设优化工程。全面落实课程管理制度,结合学校绩效工资方案及工作量计算办法指导意见,总体协调各类课程的开课情况,指导、落实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量计算,强化“教授给本科生授课”的制度落实,严把课程开课关、代课教师聘用关;积极开展各级各类“质量工程”建设,做好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建设与质量工程”相关项目的申报及验收工作,开展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评选、微课教学比赛、教学名师评选、精品资源共享课遴选等校级本科教学建设;加快推进网络课程教学平台建设,用好超星网络课程教学平台,积极推动本科优质课程的网络共享,切实加快本科教学信息化的建设步伐。

2.研究生教育。加大招生宣传,深化招生改革,进一步完善招生试题库建设,推进研究生招生管理工作机制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研究生招生质量。研究制定非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实施工作。严格执行研究生培养方案,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加强研究生公选课程建设和督查管理,严格把好出口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管理力度,发挥好研究生奖助体系的激励作用,加大研究生社团建设力度,组织开展好研究生“黄瓜园”艺术节、学术论坛、公益慈善活动等品牌活动。做好成立研究生院的可行性论证工作。

(二)科研创作展演

3.学科科研。完成2014-2017年科研年鉴的编撰工作。做好美术、音乐与舞蹈、设计三个优势学科验收工作,开展新一轮优势学科项目申报。做好国家、教育部、文化部、省社科等科研纵向项目和横向项目的申报工作,加大对重大学术成果和科研项目的扶持力度,力争在国家和省部级等科研奖项中再创佳绩。科学、规范、有效使用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办法。制定并实施古典油画修复中心、实验艺术中心、文艺复兴研究中心建设计划和“艺术学理论学科高地建设计划”。做好校级、省级创新团队建设申报工作。全面推进文化创意协同创新中心第二期计划。举办第四届南京电影论坛。认真做好学报编辑出版工作,继续保持学报的学术性、严谨性、权威性、创新性和前瞻性。

4.创作展演。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进一步彰显学校创作实践水平。围绕建国七十周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艺术创作。积极申请江苏省及国家艺术基金等政府专项资助。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师生积极备战重大艺术赛事,力争在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取得佳绩。启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备战工作。认真做好2018年毕业嘉年华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组织实施好2018年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推进高雅艺术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普及艺术教育和审美教育。进一步提升音乐厅、南艺剧场、实验剧场等实践场地开放力度和管理水平,保持美术馆在国内的领先优势地位。做好歌剧《秋子》赴美巡演工作。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与艺术团体的交流,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团的优秀展演活动与相关资源,推动校内优秀展演项目走上国际舞台。

(三)师资建设

5.师资建设。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计划,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符合艺术院校特点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开展摸底调研、结构分析、分类梳理工作,科学研制师资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严格把好人才引进质量关,切实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组织开展好新进教职工招聘考核等工作。关心教师发展,加强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引导和指导。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聘用人员管理和考评机制,做好完善职称评审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新一轮岗位设置工作,建立和完善人事工资管理系统,实施并完善绩效工资改革方案。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做好人事档案整理和归档工作。

(四)对外合作

6.国际交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加强国际项目合作,积极参与中外艺术博物馆馆长高端论坛,积极筹备国际艺术博物馆学院挂牌仪式。深入推进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埃塞克斯大学、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及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的合作,举办中法艺术高校校长论坛。加大优质资源引进力度,邀请海外优秀的专家教授来校讲学、开办工作坊及大师班等项目。拓展教师和交换生派出渠道,扩大师生赴海外访学、考察、实习、参加夏令营及各类培训活动的规模。提升国际教育质量,大力推进“津巴布韦梦想秀”音乐舞蹈项目的招录工作和中国政府奖学金赞比亚音乐项目、泰国音乐项目。筹备举办“全国高校艺术类来华留学生教学和管理现场研讨会”。推进“丝绸之路”奖学金“砥砺传承•匠心筑梦”艺术设计硕士项目和江苏省政府“优才计划”印度尼西亚艺术设计硕士项目。

7.服务社会。坚持开门办学,积极参与南京“名城会”各项活动。推动与明发集团在教学实践空间拓展项目上的合作,完成项目调研专家论证和决策程序,启动相关建设工作。着力推动各类政产学研项目的落地落实,力争“环南艺文创功能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展附中多渠道、多途径办学模式,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强校友会、校董会、基金会建设,完善校友联络体系。

8.智库建设。推进课题研究,力争推出一批符合我省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的重要理论研究成果。认真筹办第二届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峰会、中国特色艺术智库高峰论坛、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二届文化经济学紫金论坛、2018年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等学术研讨活动,积极推进全国艺术智库联盟工作,着力加强各类理论研究平台建设。提升咨政服务水平,加强咨政项目研究,积极打造《全球文化软实力报告》《江苏省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影视作品竞争力报告》等品牌产品。

(五)学生工作

9.学生管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我校“美的教育”学生教育理念,进一步塑造学生人格,涵养学生心性,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在“立德树人”方面,开展“思想引航”工程,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和主旋律创作展演大赛,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学生理想信念;开展“美的荣光”校园文化、校史校情、师德师风传承活动,推进“大美南艺”建设,构建具有南艺特色的校园文化工作体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资助育人工作,推动学生健康成长,涵育个人美德;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学工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多渠道、有重点培养学工队伍干部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在“审美育人”方面,通过举办“美的思想分享会”、“思齐——南艺学子年度人物评选”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思想之美”;以“美的心灵”为主题,开展美的心理健康活动和考风考纪教育,培养学生的“形象之美”;开展“创优至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打造正能量充盈的校园文化环境。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模式,推进“一站式”学生事务中心建设,搭建集事务办理、咨询服务、工作交流、素质拓展于一体的高效工作平台,做好学生发展中心建设工作。

10.招生就业。广泛调研和深入探讨,做好2018招生和录取工作,拟定2019年本科招生简章。加强信息化建设步伐,基本建成标准化考场,加强保密室建设,进一步完善招生考务管理系统。努力实现2018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截止8月30日)达70%,协议就业率达40%,;年终就业率(截止12月30日)达95%,协议就业率达60%。毕业研究生就业率:初次就业率(截止8月30日)达70%,年终就业率(截止12月30日)达90%。

(六)服务保障

11.财务国资。完成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校内财务预算的编制,合理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推进财务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校内各类收费的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实行收费公示,统一收费标准。继续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绩效评价与资金绩效管理的有机结合。管好用好设备流转仓库。按照“科学合理、勤俭节约、共享共用”的原则,有计划有选择地试点推行大型贵重设备和实验室的开放共享,提升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的投资效益。加快资产经营公司各项建设工作,规范管理,创新发展,尽快完成经营性资产的剥离,科学规划,有效运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2.后勤基建。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完善和规范工程管理,充分论证,科学制定预算,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做好基础建设、设施维护、绿化保洁等工作,推动实施精致化校园建设。做好南大门、行政楼周边亮化工程。积极筹措资金,改善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等教学单位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组织开展“省属高校校园整体规划修编”工作。完成基建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广泛开展水电气安全检查,积极申报省级节水型校园,加大节约型校园建设力度。做好教职工住房补贴资料上报、邮电公寓续租,以及新进教职员工、外籍教师、高访学者、博士后流动站人员入住单身青年教职员工周转房工作。加强校园食堂食品安全责任管理,提高食堂服务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延长服务时间。认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各类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积极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13.图书档案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图书资源建设力度,积极拓展图书征购渠道,提升馆藏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推进数字资源库建设,做好艺术学数字信息资源平台、艺术研究资源库及学术成果分析平台等数字化平台建设,打造“以资源为中心的艺术数字图书馆”。着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加大档案室建设力度,在完成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基础上,发挥档案资源作用,积极筹备校史馆建设。继续推进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加大校园网数据中心建设力度,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生态圈建设,提升学校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及可靠性。深入开展艺术资源云服务平台的建设及推广工作,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智慧艺术校园云服务中心建设》的验收等工作。完成网络监控中心平台建设。推进计算机教学改革。做好教职工信息化水平培训工作。

14.安全稳定。切实加强对校园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逐级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以建设和谐平安校园为目标,加强综合治理网络建设,规范安全工作程序和办事流程,严格落实各项治安防范措施,做好新生入学、专业考试、寒暑假、节日长假、重大演出、重要接待活动、敏感时期的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力度,组织消防演练,努力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校园安保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督察和业务指导,提升规范化管理能力。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