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9  浏览次数: 664


2018年下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积极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旗帜鲜明强化政治建设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党委全委会制度,严格执行《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切实发挥党委常委会的决策作用,进一步规范议题确定、决策程序、落实督查等工作。强化二级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制定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对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开展督查。组织开展好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考评工作。

3.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任务清单》积极推进全校思政工作会议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深化和丰富“美的教育”工作理念,积极构建“八美两仪”工作体系,以举办仪式庄严、形式新颖、氛围浓厚的开学典礼为重点,积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政工作生力军作用,建立健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动团日活动、实践教育等第二课堂成为思政课堂教育的重要补充和有力支撑。进一步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作用,继续推进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计划,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4.做好巡视整改“回头看”和校内政治巡察工作。深入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行动,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新任务,主动对标找差距,积极聚焦补短板,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推动校内巡察工作,深入总结前期试点经验,进一步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查找政治偏差,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着力提升巡察工作实效,督促基层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持续深入推进思想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握要义、吃透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为工作理念、转化为工作任务、具化为工作举措。

2.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点书目学习。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和下半年学习计划,加强对二级中心组学习的督查考核,不断丰富学习形式,落实“五有”要求,提升学习时效。加强政治理论培训,以增强宗旨意识、根植理想信念为重点,抓好党校学习、新进教职工培训、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和各类党员干部培训,推动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3.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严格落实党委《实施方案》,不断深化巩固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成果,切实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督查指导和宣传引导,扎实推进、精心组织专题调研,深入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入交流大讨论的收获体会,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作风成果。广泛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制定实施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围绕“学校、院系、教师的根本使命是什么,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是什么,各类型专业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是什么,如何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专业、教师队伍、课程教材体系和管理制度”等本科教育核心问题,引导广大师生开展专题讨论,以教育思想大解放推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大提升。

4.大力推进重大主题创作。加大对艺术创作的引导力度,整合优势力量,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展演活动,集中推出一批体现改革开放成就、彰显南艺创作实力的精品力作。全面启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演相关筹备工作,精心策划选题、周密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师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开展创作采风,努力推出更多主题鲜明、题材鲜亮、表达鲜活的艺术作品。

四、坚定不移加强意识形态建设

1.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要任务的统筹指导,建立和完善校、院两级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结合校内巡察,对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重点查找纠正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责任意识淡薄、责任落实不力、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不到位等问题。

2.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讲座、论坛、会议和展演活动的审批管理,完善校外名人明星进校园开展活动报批制度,严格对各类会议、讲座、论坛,以及教学展演场所、校园公共空间对外出租出借和合作开展相关活动的审批管理,加强对师生参加涉外学术展演活动和参与有境外组织资助背景项目的审核管理,坚决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活动。加强网络舆论阵地管理,建强兼职宣传员、舆论信息员、网络评论员队伍,健全网络舆情收集、分析、部署研判和处置工作机制,建立舆情应急处置预案。

3.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筹建学校社科联,以建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为抓手,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校园媒体建设,继续保持官微在全国高校中的领先地位,加大校园媒体资源整合力度,推进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不断提升校园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工作,深入总结宣传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和显著成效,营造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建设

1.建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推进实施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标准》,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在全校党组织中开展对标争先建设活动,对全校基层党支部进行达标考核。继续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逐步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选配比例。加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做好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参训人员选派工作,举办第二期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

2.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举办秋季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工预备党员培训班。加强学生党员教育,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设立“学生党员先锋岗”,建设“学生党员先锋队”,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先当先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努力提高学生党员队伍质量,确保完成全年党员发展计划。推进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做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工作,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迁转流程。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增强交纳党费仪式感,加强对党费使用的审批管理。

3.做好统战群团和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通报学校发展情况,发挥好各方面代表人士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作用。组织民盟南艺支部、民进南艺支部、九三学社南艺支社等开展学习交流、调研座谈活动。协助校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好建议和提案工作。加强统战工作宣传阵地建设和统战工作队伍建设。关心重视离退休工作,定期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政治学习,落实好老同志各项生活待遇,定期向老同志通报学校工作。推进校、院两级关工委建设,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日程。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两代会”作用,做好2018年度两代会提案办理工作,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职工诗歌演诵会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体育健身比赛,做好节日福利发放以及特困教职工慰问等工作。

五、着眼长远加强队伍建设

1.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构建干部工作三项机制,制定我校党员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开展领导干部读书调研活动,做好调研报告收集、评选工作,组织暑期延安专题培训班学员交流学习心得,继续做好新任处级干部系列培训活动,举办第二期科级干部工作论坛。组织处级干部如实、准确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好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登记及因私证件集中保管等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兼职审批管理规定和请示报告、请假报备等制度。

2.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严把政治关、师德关、育人关和质量关,积极打造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育人水平高超、业务能力精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关心教师发展,组织开展好新进教职工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职能,围绕教师职业发展、专业发展、个人发展等共性和个性需求,加大政策供给和服务指导力度,构建有利于教师成长的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平台。

六、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

1.锲而不舍纠正“四风”。严格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坚持查处纠正个案问题与举一反三解决面上问题相结合,全面自查自纠与推进源头治理相结合,认真查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通信补贴、会议管理等领域存在的“四风”问题,立足“当下改”,着眼“长久立”,实现制度规定更加完善、监督管理更加有力、纪律执行更加自觉,推动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落地生根、化风成俗。

2.密切联系师生。落实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制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进宿舍、进食堂、进班级活动,组织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座谈会。

七、常抓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一岗双责”, 校党委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制定下半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年末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总结全年党风廉政工作。以开展校内巡察为契机,着力解决各二级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淡薄、工作开展不到位等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到边到底。

2.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推进纪委“三转”,严格落实《省属本科院校纪委工作规定》,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强化对重要关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认真落实日常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及时抓早抓小,层层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严格落实 “一案双查”要求,严肃查处问责,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加强信访举报案件管理,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报送等制度。强化审计监督作用,继续做好基建修缮和水电工程项目审计、干部离任审计、科研项目经费审计等工作,加大对经济合同的审核力度。

3.持续推进源头治理。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注重通过建章立制固化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进一步推进具有艺术院校特点的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建设。

4.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继续针对教师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针对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洁从业教育,针对大学生开展廉洁修身教育,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大力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氛围,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廉政主题创作。持续做好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的廉政提醒工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