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专项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30  浏览次数: 975

    

  

关于对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专项巡视情况的

反馈意见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于2016315日至420日,对南京艺术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前,请省有关部门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巡视期间,听取了学校党委工作情况汇报,与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退休老同志等进行个别谈话共76人,发放了67份问卷调查表,调阅了有关文件资料。通过学校网站公布了巡视组的信访电话、接收短信手机号码、意见箱、邮政专用信箱和电子信箱,畅通信访受理渠道。共收到干部群众来信15件、手机短信2条、电子邮件5件,接听来电4个,来访24人,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初步调查核实。201659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情况汇报。经同意,现将巡视情况反馈如下:

近年来,南京艺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注重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一、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

落实主体责任尚未到边到底。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20132014两年未专题研究部署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滞后;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存在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倾向。

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纪委仍直接参与招投标、招生等程序把关,负责对外经济合同审核用印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对一些违纪违规案件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二级学院纪检员作用发挥不充分。

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曾连续发生个别党员干部打架事件;有的二级学院“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组织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存在没有按规定收缴、使用和管理党费问题。

党员干部、教师队伍中存在以人划线、“小圈子”现象,群众反映较多。

(二)在执行廉洁纪律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

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有的基层单位利用工作关系收受回扣并私分,个别党员教师在招生中向学生家长违规收取好处费。

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工程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大额工程维修项目未招标、校后勤总公司无资质进行项目维修施工等问题,有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之嫌。

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有的校资企业财务管理混乱,存在违规列支、私车公养、对个人大额借款长期不清收等问题;大批名人字画、非洲木雕等馆藏品及部分房产、钢琴等未在账面反映,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隐患和廉政风险。

(三)在执行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

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欠缺,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规范,有些议题会前研究、论证、沟通不够充分。

干部考察把关不严,有的干部提拔使用群众认可度不高;对年轻干部培养使用重视不够,二级学院领导干部年龄、专业结构不尽合理,存在“青黄不接”现象;有的干部出境未履行批准手续;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不实;有的干部人事档案涂改,存在造假嫌疑。

(四)在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

有的基层领导干部用公款相互吃请、出国旅游;有的干部热衷揽“私活”,存在“向钱看”现象;少数干部工作缺乏责任担当,在岗不在状态;内部审计流于形式。

二、整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校党委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注重思想引领,准确把握全面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意识形态斗争的新挑战,紧密结合艺术院校教育教学的新特点,树立强烈的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意识、思想自觉和理论素养。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使之内化为广大师生的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为,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的核心地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校长要在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党委书记和校长都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共同致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综合性艺术大学”。

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要大力实施书记抓党建的“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以党委为龙头、党总支为关键、党支部为基础的三级联动党建工作格局。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晰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职责,完善并严格执行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的运行机制,推动党建责任有效落实、工作有序开展。结合近期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加强理想信念、党纪国法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纪律意识和法制素养;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丰富内容,活跃形式,努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深入落实主体责任。校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秉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同步推进实施。党委书记要强化主角、主责意识,亲自部署过问重要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尽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压力层级传导,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作出表率,自觉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对纪委工作的领导,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规履职尽责。

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纪委要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切实落实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认真落实纪委书记的分工要求,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加强执纪办案能力建设,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部门力量,下延纪检监察触角,完善二级学院工作网络,充分发挥纪检员(委员)作用。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化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正反典型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真正把规矩立起来、纪律严起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加快构建和完善符合高等教育实际、富有南艺特色、有效管用的惩防体系。深化对基建后勤、校办企业、财务管理、干部人事、招生工作、国有资产监管等高风险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权力寻租。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和责任追究工作力度,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问责必严,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有效震慑。

(三)从严监督管理,建设高素质干部和教师队伍

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要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形成鲜明的实绩用人导向。

严格执行干部选用工作制度。要坚持原则,执行标准,规范程序,把好关口,提高干部使用的公信度。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专业结构,增强干部队伍的整体功能。

重视加强人才培养。要切实落实人才强校战略,高度重视并加强人才队伍的统筹规划和梯次培养,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留、用”工作力度,造就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健全完善业绩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形成重能力品行、重实绩贡献的激励导向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

强化干部、教师队伍的教育监督管理。要对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推进谈心谈话、关爱提醒工作制度化。深化干部到企业任(兼)职清理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严肃干部人事纪律。克服和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尤其是对以人划线、搞“小圈子”的人和事,要从严肃政治纪律的高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2014年,校党代会对学校未来发展做出了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校级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自身肩负开启南艺第二个百年事业发展新征程的重大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提升领导班子的综合能力放在首位。要强化政治理论和艺术教育先进理念的学习,聚焦国内外高等艺术教育发展前沿,加强新常态下发展高等艺术教育、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战略思考和研究,不断增强前瞻性战略思维能力。注重把握高等艺术教育规律,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增强办学优势和特色;健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聚焦国内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建设目标,凝心聚力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进一步提升引领发展能力。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进一步健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严格实行集体决策。认真落实党委常委和校长分工负责制,把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有机结合起来,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既要自觉抓好分管工作,又要积极思考全局性重大问题,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作用。严格执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既要防止党政不分、“眉毛胡子”一把抓,又要防止党政脱节、“两张皮”现象,切实做到党政共同负责,同心协力、齐抓共管。

认真落实校级领导班子常态化沟通、协调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校长要在党委集体领导下,认真执行党委决策,依法履职,确保党委各项决策及时有效落实到位。党委书记和校长要进一步树立全局意识,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相互信任,互相支持。领导班子成员要厘清分工职责边界,积极主动工作,注重协调配合,致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和谐工作局面。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