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30  浏览次数: 611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

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省委第四巡视组于2016315日至420日,对我校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512日省委巡视组将巡视意见向校党委进行了反馈,明确指出巡视发现的四个方面主要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整改建议。反馈会后,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其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本次省委巡视组来校开展巡视工作,是对我校党委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提出的意见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强,完全符合学校实际。校党委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要求

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校党委立即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常委任成员,负责领导各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检查和督办落实。校党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整改任务和要求,并多次研究制订出台了相关制度文件。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制订整改方案,带头落实整改任务。先后3次分别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推进会、专题会,严格按照巡视组要求,扎实推进整改,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化落实校党委主体责任和校纪委监督责任,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深刻对照检查,制订整改方案

校党委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理清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经过认真讨论,审议通过了《省委巡视组专项巡视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4个方面、10项问题,细化了41条整改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逐一分解到各位党委常委和职能部门,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认真研究制订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如期、有效落实到位。

(三)严格落实责任,推进整改工作

校党委建立了整改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校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细化明确了每一位常委的整改任务清单,强化“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观念,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校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分析全校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认真审议讨论制度性文件。校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职能,着力抓好相关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切实强化党风廉政惩防体系建设,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堵塞漏洞。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学校部署,全面开展了专项清查和整改,定期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四)狠抓源头治理,保证整改效果

在推动整改过程中,校党委坚持把整改效果放在突出位置,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具体分析、分类处理、区别对待,对能够立即整改的事项,雷厉风行、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完善整改措施、细化进度要求、抓紧落实到位;对需要标本兼治的事项,加强制度建设,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防止整改问题复发反弹。本学期以来,已废止制度文件19项,修订各类制度文件65项,新建48项。其中,修订和新建领导体制制度文件5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文件14项,干部队伍管理类制度文件2项,资产管理、招投标及审计类制度文件12项。

二、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

(一)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落实主体责任尚未到边到底。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20132014两年未专题研究部署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滞后;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存在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倾向。”问题,采取下列措施:

1)强化校党委主体责任。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全面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同步推进实施。2015年、2016年,校党委对学校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后将坚持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制订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计划,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工作会议,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全程动态监督抓好任务落实。二是制订出台了《南京艺术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列出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7个方面主要内容和21项具体责任清单,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7个方面主要内容和25项具体责任清单,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照职责制订具体责任清单,紧紧围绕“清单明责、常态问责、督促尽责”三个关键环节,切实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任务落到实处”。

2)强化惩防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党纪国法教育,开展覆盖全校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传和学习。20166月份开展了《准则》《条例》知识竞赛,7月初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4位专家就《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对全体中层干部、科职干部、党支部书记组织了学习辅导。“七一”前后,全体党委常委深入各自分管部门、联系学院上专题党课,覆盖全体党员。二是加大整改督查力度。召开了南京艺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系工作会议,对各职能部门上半年履行党风廉政责任情况进行督查。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积极开展督查和整改,开展了对后勤基建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单位的约谈和对艺术设计院的整改督查工作。三是加强廉政制度建设。修订、新订了《南京艺术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等主体文件3个,《南京艺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报告制度》等责任体系文件3个,《南京艺术学院中层管理人员经济责任清单(暂行)》等惩防体系文件4个,《中国共产党南京艺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会议制度》等纪委自身建设文件4个。

3)强化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要求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尤其强调了对分管人、财、物等重点领域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规定因不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导致分管领域出现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将追究相关班子成员的责任。二是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要求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每年要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制订专项工作计划,结合年终工作述职测评,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专项报告。三是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度,制订了《南京艺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采用年度考核和重点考核相结合,单位自查和上级组织检查相结合,量化评估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强化对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重点考核结果将进入干部廉政档案。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纪委仍直接参与招投标、招生等程序把关,负责对外经济合同审核用印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对一些违纪违规案件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二级学院纪检员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采取下列措施:

1)扎实推进校纪委“三转”工作。在校党委的积极支持和推动下,校纪委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一是校纪委召开2次全委会,加强学习,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该管的事管好,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二是将原负责的经济合同审核用印权限移交至院长办公室。三是不再直接参与招投标工作过程,学校在招投标开标室增设视频监控和音频监控系统,今后将采取招标程序核实、调看视频音频记录和形式多样抽查等方式,强化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四是不再直接参与招生工作过程,今后将采取程序核实、现场抽查监督等方式强化对招生工作的监督。

2)进一步强化纪律审查。校党委、校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到的违反党纪政纪的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巡视反馈以来,已约谈4个部门,督办1个部门,函询1人,对13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对2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1人进行了组织调整,对3起违规事件进行了通报,对1起事件进行了立案查处。同时,对省委巡视组转交的信访件逐项进行了初核,确保事事有结果,切实做到规矩立起来、纪律严起来。

3)建立健全党总支纪检委员制度。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健全了纪检委员队伍,补全补强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党委组织部、校纪委630日对纪检委员开展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纪检委员参与监督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建立了纪检委员动态反馈机制,明确要求纪检委员对所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要及时向校党委、校纪委汇报和反馈。

4)加强纪检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的学习和教育,积极探索适应新常态的纪检工作思路、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执纪能力。调整充实学校专职纪委工作人员,已选调1名有法律专业背景、有相关工作经验、素质较高的同志到校纪委工作。加强对纪检干部队伍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纪检队伍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完善了纪检工作的网络体系。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曾连续发生个别党员干部打架事件;有的二级学院‘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组织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存在没有按规定收缴、使用和管理党费问题。”问题,采取下列措施:

1)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完善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每年不少于6次,今年以来已召开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4次,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上级文件,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明确校党委职责,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党建职责,进一步发挥以党委为龙头、党总支为关键、党支部为基础的三级联动党建工作体系的作用。三是落实中央、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周密安排,加强督查,调动基层党组织积极性、创造力,在全体党员中扎实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法治思维、纪律意识。

2)对“个别党员干部打架事件”进行严肃处理。针对201511月音乐学院个别党员教师打伤该院院长一事,公安机关于2016615日出具了法医部门的鉴定意见,并建议“学校做好矛盾化解,依据校纪校规做好处理工作”。628日,学校工作组对该事件进行会商研判,认定打人事实。校纪委经初核并提出立案建议,报校党委常委会批准。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下半年将开展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集中换届工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以及责任追究,狠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坚决克服部分基层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的偏向。坚持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在2015年开展党总支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工作基础上,今年底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建立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

4)校党委组织部认真梳理了全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按时缴纳、按规定列支党费的工作要求,完善了与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保证党员收入发生变化能够及时调整党费缴纳标准。经向上级主管部门报批,已在银行申请建立了党费专门账户。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党员干部、教师队伍中存在以人划线、‘小圈子’现象,群众反映较多。”问题,采取下列措施:

1)学校党委加大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力度,强化对干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考核,注重观察和分析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努力克服艺术院校中普遍存在的师承关系带来的问题,促进形成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和人际氛围。

2)严格把好干部任用和教师聘用关口,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两支队伍建设。从严肃政治纪律的高度,对以人划线、搞“小圈子”影响工作、影响团结的人和事,保持高度警惕,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推进谈心谈话、关爱提醒工作制度化,对严重干扰团结、带来不良影响的人和事将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

(二)在执行廉洁纪律方面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有的基层单位利用工作关系收受回扣并私分,个别党员教师在招生中向学生家长违规收取好处费。”问题,采取下列措施:

1)研究制订《南京艺术学院关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培训暂行办法》,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为指导,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强化载体平台建设,努力构建廉政教育的大宣教格局,通过正面榜样的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的惩戒警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2对“有的基层单位利用工作关系收受回扣并私分”进行查处。经查,在2014年学校教职工体检中,南京邮政医院向参与体检工作的校卫生所9名工作人员直接发放了相关费用。校纪委在充分调查、核准事实的基础上,对违纪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目前,所有当事人已全部退还了相关款项。校纪委对卫生所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对卫生所进行了全校通报批评。

3)对“个别党员教师在招生中向学生家长违规收取好处费”进行查处。经查,20137月,影视学院个别党员教师接受考生家长托请,帮忙其女儿录取省外某一高校。该教师联系后,与他人共同收取考生家长好处费。20159月,考生家长向校纪委进行反映后,该教师已全额退还。校纪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责成其在本单位作深刻检查,并在全校通报批评。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工程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大额工程维修项目未招标、校后勤总公司无资质进行项目维修施工等问题,有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之嫌。”问题,采取下列措施:

1)学校对2011年以来存在的工程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大额工程维修项目未招标等事项进行了梳理和自查。经清查,绝大部分应公开招标未公开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未招标的大额工程维修项目发生于2013年之前(主要是2012年百年校庆前后),因不少项目面临工期紧、工艺复杂等困难,基本上经由集体讨论决定。目前,校后勤基建处已根据学校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订了改造和维修项目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及相应的表格清单。

2)校后勤服务总公司自520日起,已终止承接校内重大维修工程。已对2011年—2015年间无资质进行项目维修施工项目开展了清查,并对承担的超过5万元的维修项目作了详细说明。在查清事实并进行整改的基础上,制订了相关制度,规范运行。

3)严格招投标管理。学校调整了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修订了《南京艺术学院招投标管理办法》和《南京艺术学院招投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制度,明确规定了招标组织机构及职能、招标采购的范围及限额标准、招标方式、采购形式以及相关纪律和监督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活动,完善了监督制约机制。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有的校资企业财务管理混乱,存在违规列支、私车公养、对个人大额借款长期不清收等问题;大批名人字画、非洲木雕等馆藏品及部分房产、钢琴等未在账面反映,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隐患和廉政风险。”问题,采取下列措施:

1)校资企业有关问题。学校成立了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小组,进一步理清校办企业发展思路,明确定位,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建立新型的产业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南京艺术学院艺丰艺术发展公司、江苏南艺艺术设计工程中心、江苏尚美艺术有限公司等三家待关停校办企业的清理工作,目前,已完成对三家企业的审计,其中艺丰公司已具备关停条件,其他两家企业正在积极清理过程之中。

2)对艺术设计院违规列支、私车公养、个人大额借款长期不清收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①校纪委对艺术设计院违规列支问题进行了督办,对艺术设计院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提出了严肃批评。目前已进入清查程序,并已责成艺术设计院制订严格的财务报销制度,堵塞漏洞。②针对艺术设计院私车公养问题,已责成相关当事人对2011年以来报销的车辆保险费、修理费进行足额清退,并要求艺术设计院今后必须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做到公私分开,彻底杜绝私车公养行为。③经查,艺术设计院负责人以个人名义借款用于购买项目用艺术品。2016614日,校国资处对艺术设计院借款购买的艺术品进行了清查核对和图片采集,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并及时入账处理。

3)对名人字画、非洲木雕等馆藏品及部分房产、钢琴等未在账面反映问题进行清查处理。①校国资处于201666日起,对学校名人字画进行清查核对,对核对无误的字画进行了入账处理。②校国资处于201661日启动对美术馆藏非洲木雕的清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全部1217件作品的实物清点、图片采集,待估价后统一入账。③位于定淮门4205的产权已变更为南京艺术学院,并已入账。④对20145月由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捐赠的9台电子管风琴开展了清查,目前已完成资产入账工作。⑤完成社会捐赠资产的清查工作,156件受捐资产已全部计入受捐资产明细账。学校出台了《南京艺术学院接受捐赠物资管理暂行办法》,并制订捐赠流程图,明确国资处为捐赠资产统一扎口管理部门,进一步规范受赠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4)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学校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考核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了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成员,修订完善了《南京艺术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南京艺术学院固定资产及设备器材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新订出台了《南京艺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南京艺术学院无形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南京艺术学院闲置及报损报废固定资产处置办法》《南京艺术学院闲置及报损报废固定资产处置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

(三)在执行组织纪律方面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欠缺,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规范,有些议题会前研究、论证、沟通不够充分。”问题,采取下列措施:

1)校党委组织专题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根据《南京艺术学院章程》,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制订了《南京艺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2)进一步规范常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征集以及会前研究、讨论、沟通环节。讨论决定学校重大事项,先责成相关校领导或职能部门在组织调研基础上,提出可供比较的方案,形成书面意见,并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意见,会商相关校领导同意,经党政主要领导同意后确定为会议议题,做到议题程序不完整的不上会,材料准备不充分的不上会,有重大意见分歧的不上会。

3)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举凡“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经校党委常委会或院长办公会集体研究作出决策。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点事项,将经过专家评估及技术、政策、法律咨询等环节再作决策。对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干部考察把关不严,有的干部提拔使用群众认可度不高;对年轻干部培养使用重视不够,二级学院领导干部年龄、专业结构不尽合理,存在‘青黄不接’现象;有的干部出境未履行批准手续;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不实;有的干部人事档案涂改,存在造假嫌疑。”问题,采取下列措施:

1)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工作制度。修订了《南京艺术学院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制订了《南京艺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突出严格要求,积极构建较为完备的干部工作制度体系。

2)从严抓好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0149月底学校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后,及时启动中层干部换届工作,选拔了17名正处干部、36名副处干部;2015年开展了科职干部换届工作,选拔了31名正科职干部、25名副科职干部,干部队伍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干部“青黄不接”的问题。在今年开展的处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中,根据考核情况和组织上平时掌握的情况,对人文学院群众认可度不高的个别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并对部分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肃了干部工作纪律。

3)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力度。学校党委一贯注重干部的实践历练,积极提供平台,选派素质全面、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参加省委部门借用、科技镇长团、村第一书记和省内各级各类服务地方的干部人才计划,锻炼增长才干。结合干部队伍现状,将继续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二级学院领导班子结构。在编制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认真做好人才队伍的科学规划,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力度。

4)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一是进一步做好处级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引导处级干部及时如实规范填报,根据省委组织部的统一要求,认真开展抽查核实工作,注重核查结果运用。二是针对“有的干部人事档案涂改,存在造假嫌疑”的问题,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等部门已按照校党委要求,正对处级干部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彻底清查,确保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真实准确、材料齐全完整、管理严谨规范,对清查出的存疑档案严格做好调查、核实,对人为涂改、涉嫌造假的坚决予以纠正。三是切实加强我校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和证件集中保管工作。四是落实中组部关于严格审批、从严掌握高校领导干部兼职的新规定,做好干部到企业任(兼)职清理工作。

(四)在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的基层领导干部用公款相互吃请、出国旅游;有的干部热衷揽‘私活’,存在‘向钱看’现象;少数干部工作缺乏责任担当,在岗不在状态;内部审计流于形式。”问题,采取下列措施:

1)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学校十项规定,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机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谈话、在重要节点发送廉政信息等形式加大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力度。深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讲四有”。

2)加强干部监督,增强责任担当。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懒惰、业绩平庸、作风懒散的干部,由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组织部根据管理权限提出建议,实行问责。对热衷揽“私活”和在岗不在状态的干部,在掌握确切事实的情况下,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

3)校党委、校行政、校纪委对20106月中纪委颁布《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及相关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来的无实质性公务出国(境)考察和交流行为进行了彻底清查。对经学校批准出国(境)的人员,已清退相关款项。20161月,对美术学院、国交处等未经学校批准擅自使用公款出国旅游的5人,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免去其中1人处长职务,并在全校进行了通报批评。当事人已全额退还所用公款。

4)对“有的基层领导干部用公款相互吃请”进行查处。经查,高职院20155月公款宴请校学工处。校纪委责成该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学院教职员工大会上进行了公开检讨。当事人已全额退还了公款。校纪委对参与吃请的所有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在全校进行了通报批评。

5)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一是加强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建设,出台了《南京艺术学院维修、改造工程及零星基建工程预结算审计办法》《南京艺术学院经济合同审计办法》等制度,并梳理了各项审计工作流程,推动校内审计工作的制度化、流程化。二是做好财务收支审计、干部离任审计、基建修缮审计,强化对各类资金、科研经费、校办产业的审计和监督。三是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进一步规范干部离任、转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程序,开展干部任中审计,通过集体决策的方式确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点、范围和实施方式,保证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学校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并将整改工作情况向校党委全委会、校纪委全委会作了通报。校党委将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的要求,坚持常抓不懈,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整改工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思想上这根弦,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二)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深化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进一步落实校党委主体责任和校纪委监督责任,持续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工作,严格执行整改方案确定的完成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持续发力,不断完善和强化整改措施办法,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三)强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长效机制

坚持把建章立制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做到一手抓制度制订,一手抓制度执行,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制订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完善全面检查、全程督办、全力执纪的制度体系,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以制度固化巡视整改的成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证。

(四)深化巡视成果,推动学校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南京艺术学院的发展正处在两个百年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把整改落实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自觉与推进依法治校、深化内涵建设结合起来,与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高等艺术教育的理念创新和体制创新,努力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和江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提供更多的优秀成果,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综合性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委员会

2016718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