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老资料  教学质量old  促进就创业措施
促进就创业措施
   


1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就业工作长效机制

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就业创业工作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部署,从学校到二级学院坚决落实“一把手工程”。学校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就业工作,了解和掌握就业工作的进展,检查和督促工作任务的落实,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目前,我校已建立起由学校统一领导、招生就业处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各教学单位积极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形成了校、院两层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学校就业职能部门制定出台2017年度就业工作计划》《2017届毕业生生源情况简介》《关于成立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推进就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就业创业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确保这项工作有理有据、有章可循。

2强化指导工作,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学校通过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开展形式与政策教育和举办专题讲座、日常咨询服务等途径,广泛深入地进行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和职业意识、就业观念的教育,引导毕业生理性、冷静、辩证地看待就业形势,把握政策导向,转变就业观念。通过开设《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公共必修课(18学时1学分),编印《2017届毕业生就业指南》工作手册,确保毕业生人手一册,以工作手册为依据,深入学院进行毕业生就业现场指导讲座,向毕业生解读就业政策、传授就业技巧。坚持以各项赛事为抓手,每年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组织毕业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知识竞赛。通过参加这些就业创业赛事,进一步充实就业指导的形式和内容,传播职业规划意识,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今年我校3名学生分获江苏省“武进人才杯”职业规划大赛一、二、三等奖。

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

学校稳步推进就业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就业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每年对全校就业创业工作人员进行四次业务培训,内容包括就业创业政策、协议书网报平台、就业管理系统、就业统计方法、报到证办理等。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了最新的就业政策,熟悉了各项事务的办事流程,掌握了各类系统的使用方法,促进了我校就业指导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按时向省教育厅报送毕业生生源信息,做到报送材料零差错。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就业协议书、毕业生登记表的填写和使用、印制和发放等方面有具体的管理办法,确保就业工作的严肃性。集中精力做好毕业生派遣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除6月下旬应届毕业生集中派遣外,每周三都为往届毕业生办理派遣手续,节约了毕业生的时间和精力。档案管理严格规范,整理认真,存放有序,转寄及时,努力做到档案管理零失误。

加强就业工作日常调研,自主开展了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和南京艺术学院用人单位跟踪调查,并组织毕业生参加省教育厅开展的毕业生就业问卷调查,形成调查报告,从中发现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

4培育就业市场,构建全面就业供需体系

学校始终将开拓就业市场作为就业工作的主轴,构建就业“有形”、“无形”市场,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两只拳头发力:一方面主动邀请用人单位来校招聘,坚持每年举办两场校级大型综合性招聘会。20174月和11月,学校举办了两场综合性校园招聘会,用人单位对南艺学子的需求空前高涨,不仅招聘单位数量和质量大大提升,单位所提供的岗位数量和需求人数也再创新高。2017年两季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参会单位240余家,提供美术设计类、音乐表演类和综合类岗位近800个,需求毕业生总数近5000人。除综合性校园招聘会,学校和各二级学院还积极举办了80余场专业特色鲜明的中、小型双选招聘会、宣讲会。在将用人单位“请进来”的同时,学校还积极、主动引导毕业生“走出去”。

学校依托信息化平台,强化就业“无形市场”建设,努力推进“智慧就业”。依托南京艺术学院就业网(jiuye.nua.edu.cn)和“南艺就业”手机APP,定点向毕业生推送各种招聘信息,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截至201712月,累计新增注册单位750家,发布招聘岗位1061个,需求人数9487人,定向推送招聘信息7655条。学校也依托各二级学院,通过电话、QQ群、微信等方式与毕业生进行沟通,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受到毕业生的热烈欢迎。

学校创新思路,利用5月“毕业展演嘉年华”,邀请用人单位来校观展看演出,将毕业展演与毕业生推介有机结合,向行业专家、媒体及用人单位展示毕业生学习成果,并鼓励各二级学院按专业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供需见面会,请用人单位进课堂、观展览、看演出,主动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互相了解、互相交流的机会,拉近学校和企业、毕业生和企业之间的联系,为毕业生就业搭建“直通车”。

5关注社会需求,做好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服务力度,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我校从设立校内见习岗位、加强就业指导、做好就业跟踪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力促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我校积极开展对就业困难学生的摸底工作,建立帮扶档案。通过就业指导课宣传政府、学校的就业帮扶政策,根据学生自愿原则并结合学院调查来统计有意向的困难学生,困难毕业生进行登记管理,建立了专门台账,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就业情况。针对少数民族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学业困难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就业心理障碍毕业生等群体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引导他们调整就业期望,制定切实可行的求职计划,努力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就业。同时,学校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勤工助学见习岗位。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积累实践经验。学校还积极联系校友企业,向企业重点介绍、推荐就业困难毕业生,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开展“职业规划大赛” 、“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鼓励困难毕业生积极参与,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积极帮助引导困难毕业生了解掌握国家及省市有关优惠政策,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基层项目及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中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参加,帮助和指导就业困难同学根据自身的特点实现多渠道就业。

为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残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学校认真贯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通知的通知》(苏人社发2013284号)文件精神,向主管部门上报符合条件的2017届毕业生50人,共计发放求职补贴75000元。针对现阶段困难群体毕业生开展系列帮扶,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在压力较大的离校前阶段给予适宜的心理疏导与关怀,为困难群体推荐就业岗位,在毕业生离校后对其进行跟踪服务,帮助毕业生顺利度过就业困难期。

6重视创业工作,开拓“以创促就”新局面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日常专业教学。2017年,1个团队荣获江苏省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个项目获得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获得20万元以上的资金帮扶,1个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加强对大学生创意创业展示园的日常管理。开园一年来,累计入驻团队10个,营业收入达到310万元;累计举办各类活动22场,其中,邀请校友、创业专家等举办“创业沙龙”4场,举办展示展览展映活动14场,强化创业园对外宣传,真正使展示园成为学生创意展示平台、创业孵化基地。

截至201712月,2017届毕业生自主创业团队17,创业学生50余人。他们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积极回校参加校园招聘会,聘用学弟学妹,成为新的就业岗位的创造者,成功实现了“以创业带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