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2018年下半年工作补充意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9  浏览次数: 869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完成学校全年工作任务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学校今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下半年工作的新情况新任务,提出以下补充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强化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规范党委全委会制度,严格执行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制定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对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开展督查。组织开展好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考评工作。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推动校内巡察工作。

2.推进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点书目学习。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和下半年学习计划,加强对二级中心组学习的督查考核。

3.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督查指导和宣传引导,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入交流大讨论的收获体会,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作风成果。广泛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制定实施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围绕“学校、院系、教师的根本使命是什么,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是什么,各类型专业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是什么,如何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专业、教师队伍、课程教材体系和管理制度”等本科教育核心问题,引导广大师生开展专题讨论。

4.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任务清单》积极推进全校思政工作会议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深化和丰富“美的教育”工作理念,积极构建“八美两仪”工作体系,以举办仪式庄严、形式新颖、氛围浓厚的开学典礼为重点,积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政工作生力军作用,建立健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一步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作用,继续推进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计划,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5.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校内巡察,对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加强对各类讲座、论坛、会议和展演活动的审批管理,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力度,坚决抵御和防范负面思潮、宗教思想向校园传播渗透。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筹建学校社科联,建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强化校园媒体建设,继续保持官微在全国高校中的领先地位,加大校园媒体资源整合力度。深入总结宣传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和显著成效。

6.抓好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标准》,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在全校党组织中开展对标争先建设活动。继续推进 “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选配比例。举办第二期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扎实推进“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举办秋季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工预备党员培训班。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努力提高学生党员队伍质量,确保完成全年党员发展计划。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增强交纳党费仪式感,加强对党费使用的审批管理。

7.做好统战群团和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组织民盟南艺支部、民进南艺支部、九三学社南艺支社等开展学习交流、调研座谈活动,协助校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好建议和提案工作。关心重视离退休工作,定期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政治学习,落实好老同志各项生活待遇,定期向老同志通报学校工作。推进校、院两级关工委建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日程。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两代会”作用,做好2018年度两代会提案办理工作,做好节日福利发放以及特困教职工慰问等工作。

8.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制定我校党员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开展领导干部读书调研活动,组织暑期延安专题培训班学员交流学习心得,继续做好新任处级干部系列培训活动,举办第二期科级干部工作论坛。组织处级干部如实、准确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好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登记及因私证件集中保管等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兼职审批管理规定。

9.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认真查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通信补贴、会议管理等领域存在的“四风”问题,立足“当下改”,着眼“长久立”,推动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落地生根、化风成俗。密切联系师生,落实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制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进宿舍、进食堂、进班级活动,组织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座谈会。

10.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以开展校内巡察为契机,着力解决各二级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淡薄、工作开展不到位等问题。持续推进纪委“三转”,强化对重要关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严格落实 “一案双查”要求,加强信访举报案件管理,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报送等制度。强化审计监督作用,继续做好基建修缮和水电工程项目审计、干部离任审计、科研项目经费审计等工作,加大对经济合同的审核力度。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具有艺术院校特点的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二、明确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顶层设计,对改革的整体思路、路线安排、推进措施等进行系统谋划,制定分阶段和分条块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进一步调整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聚焦解决“专业发展不平衡”“专业重复建设”等问题,整合学校资源,着力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持续推进质量工程建设,做好重点规划教材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与评优等工作,积极做好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认真组织实施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促进学校教学建设及改革成果与教学实施环节之间的融合转化。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督导队伍,丰富人员组成,明确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条件,发挥督导作用。完成《南京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报告》撰写及上报工作。完成本科教学监测数据、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的采集填报工作,做好监测数据的分析使用。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完成本科课程质量标准研制工作。

2.强化研究生教育管理。高质量推进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认真落实《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委员会统筹指导,组织五个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一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进校评估,系统梳理专家意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认真完成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报告的撰写及上传工作。加强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确保2019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积极深化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成非全日制艺术硕士培养方案制定和全日制艺术硕士培养方案编印下发工作。重视并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大“三助”工作力度,推进研究生社团活动精品化建设,做好研究生就业指导与服务。

3.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系统谋划,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会,邀请相关专家全面分析我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优势和不足,研究制定改进方案,精准发力,纵深推进,着力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抢抓学校五个一级学科全部入选省第三期优势学科这一重大利好,认真制订项目任务书,系统规划学科路线图,确保规范、合理、高效使用项目经费,推动优势学科释放更大优势。推进落实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公共管理等三个省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力争中期检查达到优秀等级。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艺术理论建构与文化创新研究”社科创新团队、“参数化技术创新设计研究”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文化创意与综合设计重点实验室”、“江苏民间舞教学创作实验室实践基地”以及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实验室建设。推进科研工作制度化建设,深化科研经费使用、科研人才管理、专利申报管理、政产学研合作等各项体制和机制改革,修订和完善科研管理办法和各项配套制度。重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成果奖)申报工作。

4.提升创作展演水平。重视对艺术创作的引导,深入开展重大主题创作,充分发动、认真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演活动,启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演相关筹备工作。做好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和江苏省高校设计作品展、江苏省青年版画家水印版画作品展、“构园”当代油画名家作品展等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继续完成好第三届江苏省高校设计作品展的承办工作。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作用,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力争引进5位左右各类高层人才。进一步健全绩效工资管理体系,修订完善绩效工资方案,优化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创建与现行工资发放体系相配套的工资数据库。编订2018年度工资年报和2019年度人员工资预算,完成在职和退休人员养老保险改革后续工作。做好教职工职称评聘、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教师资格认定、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

6.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秉承“美的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理念,聚焦“美的启航”迎新系列活动,以“扣好第一粒扣子”和“角色转换”为旨归,开展好军训、开学典礼、心理健康普查、校规校纪学习等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聚焦“榜样引领”,以“学生党员在行动”“新生骨干选拔培训”“南艺学子年度人物评选”“美的思想分享会”等为抓手,树立标杆,见贤思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至美养成”,以新生绿色通道、贫困生资助、奖学金评比、宿舍文化建设等日常工作为抓手,融管理与服务为一体,做好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以新入职辅导员的实务培训为抓手,加强对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培训。注重辅导员的梯队建设,进一步探索辅导员的“职业化、专家化”发展路径。

7.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不断创新本科招生工作思路,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主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继续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工作中心,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就业市场立体化建设,力争2018届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12月30日截止)达92%,协议就业率达70%;毕业研究生年终就业率(12月30日截止)达92%。

8.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坚持开门办学,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着力推动各类政产学研项目落地落实,不断优化教育供给,主动对接产业需求,努力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完成我校与安徽和县人民政府合作办学项目决策程序。继续推进“环南艺文创功能区”规划与建设,推动校企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成果。加强校友会建设,积极筹建安徽、山东、苏州校友会,多渠道、多形式促进与各地校友会的联络,密切沟通,增进情感,争取校友为学校提供更多支持。支持紫金文创研究院发展,积极筹办中国文化产业管理委员会年会暨第二届文化经济学紫金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加强各类理论研究平台建设,推出一批高质量咨政研究品牌项目和成果。

9.推进对外合作交流。紧扣“国际知名”办学目标,不断拓展国际交流渠道,推进合作办学进程,继续推进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共同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积极筹备召开中外艺术高校校长论坛。努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继续推进实施泰国艺术大学音乐进修班项目,加快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特色课程群建设,进一步完善汉语进修生招生机制和课程设置,加强学历生与非学历生教学管理,推进全英文授课课程建设。 

10.强化办学服务保障。认真做好校园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配合南京市鼓楼区市政单位做好全校雨污分流和校园道路修整恢复工程,推进校园环境清理整治。完成教工餐厅改扩建工作,改善就餐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健康宣传、军训保健、居民医保参保和2018年度无偿献血等工作。扎实推进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强化安全责任制的落实、监督和整改,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和消防宣传,组织消防安全演练,开展全校性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好重要节点、校内重要展演期间的校园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升财务管理科学化水平,积极配合2017年度财务预决算审计并严格落实整改,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在上调学费方面努力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召开全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建立健全设备流转仓库出入库制度,建设优质供货商库。完成资产公司的组建工作,实现公司正常运转。加强图书资源建设,继续推进“艺术研究资源库及学术成果分析平台”建设,做好图书增补采购工作,推动形成完整的专业藏书体系。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做好信息化网络建设工作。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