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电影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30  浏览次数: 206

南京艺术学院

电影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一、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一)学术道德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高尚的思想情操、理想信念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与人格品质,以追求艺术创新、学术创新、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与求真务实的学风,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尊重与本学科相关的知识产权和伦理规范。自觉杜绝沽名钓誉、急功近利、投机取巧、损人利己、弄虚作假、剽窃抄袭、粗制滥造等学术不端行为和风气。

(二)专业素养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高水平的艺术创作技能、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专业创作实践和业绩,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能力、理解力和表现力;能独立运用电影创作技巧、技术与方法,通过对于电影故事情节、电影人物形象或电影制作过程等的创作或再创作活动,在个人独立承担或集体合作的电影创作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发扬敬业精神,富有合作意识与能力,善于和不同专业背景、不同职业分工的人士共同配合;具有创新意识,创作出具有新颖性、独创性的优秀电影作品,积极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我国电影艺术文化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三)职业精神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正确认识社会、认识职业生涯,熟悉我国文化产业及电影事业发展对于职业发展的需求,在正确认识自我的基础上,合理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确立职业生涯目标,面向电影行业形成清晰的职业定位;接受理性化、职业化的专业思维训练和实践培训,养成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遵循本专业的职业伦理道德和职业行为习惯,自觉将职业道德规范内化于自身、外化于职业道德行为表现,培养各方面的职业能力,为职业生涯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一)基础知识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修完规定的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广泛学习人文社会学科的基础知识(如哲学、美学、文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文献学等),具有广博的科学精神、人文关怀与丰富审美体验,理解作品、表现作品和把握作品风格能力较强,艺术理论知识扎实,并具备将基础知识转化为个人艺术创造和理论思考内蕴的能力。

(二)专业知识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系统掌握电影艺术创作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熟悉本领域有影响力的重要观点、学说和理论流派;熟练运用电影专业理论知识,独立分析研究国内外不同题材、体裁、风格、流派、样式的电影影片;通过理论学习、创作实践等活动,丰富知识储备,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艺术修养;注重专业知识和艺术实践经验的积累,在学习情景或真实的创作情景中,自主建构完善、合理的知识结构,并持续保持涉猎各个专业领域、学习专业知识的浓厚兴趣。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系统学习、熟练掌握电影艺术创作的各类原理、技能、技巧,最终内化成为个人自身的专业技能技巧;定期观摩各种类型、题材和风格的电影作品,对他人电影作品的创作过程、创作经验和创作成果等进行深度解读,形成感受力、理解力和洞察力,增强电影艺术修养;通过在专业实践和实际创作活动中反复运用专业技能,形成个人独具特色的电影创作风格。

三、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专业实践训练是电影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全面、高质量的专业实践训练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在学期间,应接受与职业发展相匹配的实践训练,完成不少于培养方案规定的实践课程和学分要求。主要包括:

(一)开放课程

课程性质为实践性课程,该门课程体现与社会接轨的开放性和灵活性;课程内容主要是与行业相联合的项目性课程,或教师、学生承担的具体实践项目,或社会调研、田野考察、文献检索与分析训练等;授课方式可以课堂外形式为主,具体内容各专业方向可根据自身特点安排。

(二)学年实践展示

学年实践展示是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创作水平和创作能力的必要衡量办法。实践展示主要是对研究生入校后阶段性学习成果的检查,要求在前两学年进行1-2次艺术实践展演;实践展示要求作品具有一定的完整性、系统性,能够充分体现本专业研究方向较高的艺术水准,可进行单独展示或联合展示。展示形式包括节目主持与影视表(导)演等成果汇报演出、观摩演出等。

(三)艺术实践及学术活动

了解本学科学术研究的前沿成果,把握国际国内相关学术领域的最新动态,积极参加一定数量的社会艺术实践活动和学术活动。积极参加有行业导师参与指导的社会实践项目1项以上,并独立完成其中部分内容;或在公开媒体、演出会上展演独立创作或以主创者身份创作的作品1件以上;至少参加1次以上与本专业相关的各种学术会议、学术讲座,或观摩高水平的展览/演出活动。

四、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一)获取知识能力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开阔的电影专业视野,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历史和发展动态,尤其是对电影前沿动态有较高的敏锐度和觉察力,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熟悉相关经典文献和重要成果,掌握从事本专业方向研究所需要的各种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和资源探求新知并不断优化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二)实践研究能力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能够充分结合自身的知识背景,自觉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运用多维视角和科学方法对本领域相关艺术活动和学术研究的意义与审美价值进行思考和分析;具备较宽阔的艺术、学术胸怀,既尊重多样的艺术趣味,又勇于追求个人风格;对国外电影艺术创作、制作、表演潮流有清晰的认知,关心电影发展动态,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较熟练地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各类应用技术以及信息技术,具备一定的文字撰写能力、外文阅读及实际交际能力。

(三)专业实践能力

本领域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如电影表演类学生应熟悉一定数量的经典电影作品,具备独立塑造不同风格影视作品人物的能力。总体来说,本专业学位申请者应能独立运用所学技能和理论知识解决艺术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善于与人互动交流,能够协调并整合各类人力、物力资源,有效组织、开展各类电影艺术实践活动;具备敏锐的观察力,能够根据时代与环境的变化及社会需求不断提高自身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充沛的精力,能够胜任较高强度的艺术实践活动。

五、学位作品与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电影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者,在修学规定课程和获得规定学分的同时,须完成毕业创作环节的各项要求。本专业学位的毕业环节由学位作品和学位论文答辩两部分组成。学位作品展示体现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而学位论文答辩体现学生对应用专业技能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领悟深度。

(一)学位作品要求

本专业学位申请者的学位作品应具有独创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并且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学位作品应紧贴社会现实和专业实践,体现作品的巧妙构思、独特创意、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具有创新性。电影领域各研究方向学位作品的具体要求,根据本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具体规定执行。

(二)学位论文的要求

本领域专业学位申请者必须提交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方可毕业。具体要求如下:

学位论文应紧密结合自己的专业艺术实践和艺术创作,根据所学理论知识、结合专业特点、针对本人在专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阐述;

学位论文的具体形式可以是:针对本人毕业作品的创作思考和理论阐释、实践报告、案例技术与风格解析等。论文可参考《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格式》规定的要求进行写作,或根据学位论文的具体形式采用相应的格式进行写作。学位论文须符合学界共识的学术规范、标准及体例,杜绝一切不端学术行为。论文字数不少于0.5万(不含谱例、图表)。

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第4学期完成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并通过学院组织的专家评审后报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针对自己的艺术创作、表演或其他艺术实践所写的论文应附所对应的影音资料光盘,该光盘是论文的不可缺少的重要论述依据。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