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南京艺术学院建校110周年 | 苏天赐艺术百年回顾文献展在我校开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18  浏览次数: 30

11月18日上午10:00,由我校主办的“我站在画布面前——苏天赐艺术百年回顾文献展”在学校美术馆隆重开幕。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我校原校长冯健亲,校党委书记俞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建明,副校长詹和平,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彤,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爱明,苏天赐先生家属代表,以及我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李彤主持。

冯健亲动情回忆了他学生时期以及留校任教后与苏天赐先生的共处时光。他提到,苏天赐先生以毕生精力从事油画艺术的创作、研究和教学,其在作品中呈示了中国油画的文化面貌与经典语言,影响广泛而深远,是将西方油画中国化、民族化的践行者,亦可谓是中国江南油画的集大成者,是油画意象风的先驱。苏天赐先生不仅以油画名世,同时还为美术教育事业奉献终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美术人才。

俞锋代表学校接受了苏天赐先生之女苏凌捐赠作品,并宣布展览开幕。

张凌浩在致辞中表示,苏天赐先生是杰出的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苏先生为美术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陶养了一代代南艺人,我校油画教育的成就离不开苏先生的辛苦耕耘。新时代南艺人要牢记苏先生的教诲,在艺术创作的路上不断创新,在美学思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追求更高、更美的艺术境界。

谢建明在开幕式上宣布“南艺文脉——苏天赐艺术思想研究成果征集活动”启动。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丁方教授既是南艺校友也是苏天赐先生的学生,他通过视频致辞表达了对恩师的敬仰与追思。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早年与苏天赐先生相遇、相识、相知,他也以视频的方式传递了对苏先生的真挚评价。

本次展览展期为11月18日至12月2日,共展出苏天赐先生作品100幅,分为“孤山眠师”“主题叙事”“人物风情”“花枝缤纷”“抒写自然”“空灵意象”六个部分,同时还展出了苏先生的大量艺术笔记、日记、书信、诗歌、随笔、回忆等资料,多角度呈现了苏天赐先生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艺创处)


关闭当前页面